智慧電網系統工程:變電所自動化解決方案

在傳統變電所系統通訊網路沒有統一的標準和規範,各廠商之間使用的多是自有通訊協定,使得設備與系統之間往往具有不同的通訊協定及訊息描述方式,導致變電所系統中不同廠商設備之間無法進行互操作。必須使用種類繁雜的協定轉換器進行轉換才能合併為一個系統。協定轉換器的存在使得系統整合週期長、系統整合費用高、系統可靠度降低以及後期維護不方便。

IEC61850是基於網路通信平台的變電所自動化系統標準,對於變電所自動化的網路設備提出了明確的要求,包括可靠性、可用性、傳輸延時等品質要求。

IEC61850代表了變電所自動化系統的最新趨勢,是目前國際上唯一共通的電力系統網路通訊標準,其最終目的為在電力系統通訊上實現「一個世界、一種技術、一個標準」之終極目標。

傳統變電所與變電所自動化架構之比較

變電所自動化依照IEC61850標準規劃採用三層兩網架構設計,三層分別為程序層、檔位層及變電所層,兩網分別為程序層網路及變電所層網路。程序層網路連接程序層設備與檔位層設備,變電所層網路實現檔位層設備與變電所層機控設備的連接。

針對IEC61850標準及變電站自動化應用需求,彩普公司結合多年來的工程設計與現場實務經驗,提供自規劃、設計、施工至測試的完整IEC61850解決方案。程序層功能在於將設備狀態和類比電壓電流輸入,如開關狀態、警報監視及數據取樣等,經過網路傳輸與檔位層設備通信。對於類比電壓電流輸入,我們透過合併單元進行取樣,將多路電壓電流信號進行合併,轉換為IEC61850-9-2取樣值。

訊號後發送給檔位層二次保護及量測設備使用,實現快速、穩定,可共享的全站取樣值服務。智能設備是將傳統的斷路器、隔離開關等一次設備轉換為數位化訊號的設備,透過光纖網路傳輸,可避免環境干擾且有效減少電纜鋪設使用,並完全取代傳統RTU系統。此外,我們提供新一代光學比流器裝置,其動態電流量測範圍寬廣、精確度高,並無磁飽和與二次側開路問題,而可繞式之光學比流器設計,更可不停電施工直接安裝於GIS與變壓器套管上,適合既有變電所自動化之改建使用。

檔位層主要有二次保護及量測設備,彩普公司提供完整系列之保護電驛設備,完全支援IEC61850標準,可接受來自程序層合併單元電壓電流取樣值輸出,設備間可透過GOOSE進行信息交換,GOOSE是IEC61850中一種快速信息傳輸機制,用於傳輸變電所內IED之間重要的實時性信號,應用範圍廣,如保護、跳脫命令的輸出、裝置間的閉鎖、斷路器失靈等。GOOSE採用網路信號代替傳統變電所裝置之間電纜傳輸方式,大大簡化變電所內二次電纜接線,一方面降低工程造價,另一方面則簡化了工程實施。此外,GOOSE通過通信機制的不斷自檢,實現了裝置間迴路的監測,有效提高變電所二次迴路的可靠性。

變電所層為資料收集及監控系統SCADA之實現,採用IEC61850MMS規範,通過對實際設備及其功能進行建模的方式,實現網路下監控主機與IEC設備間信息的實時交換。其目的為對設備的通信行為建立規範,使來自不同廠商的設備之間具有互操作性,使系統整合變得簡單、方便,進而解決協定不統一導致的設備間通信瓶頸,以及降低建構與維護成本。

IEC61850的變電所自動化實現是以網路為基礎,當變電所採用GOOSE與SV傳輸技術進行網路通信時,合理的網路結構與配置對於保護電驛的實時性和可靠性相當重要。針對IEC61850應用我們使用工業級交換機,透過配置提供VLAN區域劃分、優先傳輸、斷線快速重建及端口鏡像等功能。由於全站採用光纖網路建置,大量減少電纜佈線,也使得後續維護及測試工作變得容易。

由於變電所自動化中信息傳送採用網路通信方式進行,數位信號的取樣和傳輸必須基於統一的時間同步基礎,才能保證其準確性、可靠性和有效性。特別是線路差動保護及變壓器差動保護設備,需要同時對多個電壓電流量進行取樣,以避免震幅及相角產生誤差,防止誤動作發生。對於變電站自動化應用,彩普公司採用IEEE1588精密時間同步標準,精度可達到微秒級(1us)。IEEE1855以網路為基礎,可減少重新佈線,其具有時間延遲補償計算,可確保設備間時間同步不受距離影響。對不支援IEEE1588能力的IED設備,可通過IRIG-B與1PPS轉換信號進行同步。對於全台電廠、變電所間之時間同步,我們可透過台電既有之通訊線路進行IEEE1588時間傳輸,在不需要重新建構通訊線路條件下,確保全台電力系統內IED設備之間時間得以保持一致,不受外在環境及GPS之影響。

以 IEEE 1588 為基礎之電力系統時間同步

智慧電網系統工程實績

1.   2010年台灣電力公司IEC61850保護電驛整合測試系統

因應全球數位式保護電驛通訊統一標準化,在保護系統與各控制裝置之間溝通的取樣值、狀態設備以及輸出命令等均使用相同的IEC61850國際標準規範。本系統提供台灣電力公司一套IEC61850整合測試平台,計有數位保護電驛、合併單元、系統規劃備置軟體、工業交換機及電力品質監控系統等,並輔以IEC61850教育訓練,為台灣電力公司提供完整之IEC61850研究測試設備及驗證平台。

  • IEC61850 智慧型裝置及時間同步系統
  • IEC61850 教育訓練
  • IEC61850 教育訓練

2.   2011年台灣電力公司IEC61850保護電驛整合監控系統

為建立更完整之IEC61850試驗平台,本系統提供台灣電力公司一套IEC61850整合監控系統,包含有多功能數位電表、計費電表、網路交換機、協定轉換器、合併單元、智能設備以及SCADA電力監控系統等。並於現場安裝三相比光學比流器,透過大電流產生器實際驗證其寬廣的動態電流量測範圍及精確度,並與現場既有量測表計進行比較。

  • 161KV 光學比流器
  • 合併單元
  • 現場光纖熔接
  • 光學比流器完工

3.   2012年台灣電力公司IEC61850電驛量測分析系統

可繞式光學比流器兼具有光學比流器的寬廣動態電流量測範圍、高精確度、無磁飽和、無二次側開路等優點外,並可直接安裝於既有GIS或變壓器套管之上,安裝容易並可在不停電情況下施工。本系統結合可繞式光學比流器以及IEC61850保護電驛、網路交換機等設備,可廣泛應用於變電所自動化之改造,未來並可配合台電政策,結合計費電表應用於廠網分離之使用。

  • 161KV GIS 光學比流器安裝
  • 23KV 電纜光學比流器安裝
  • 光學比流器可直接安裝變壓器套管
  • 光纖電纜鋪設
  • 合併單元
  • 電流波形比對驗證

4.   2013年台灣電力公司IEC61850智慧型裝置及時間同步整合系統

本系統由大潭發電廠廠內161KvGIS開關廠線路,連接至再生能源處饋線,並延伸至23kv風力機組,建置智慧型裝置,全站採用符合IEC61850標準之保護電驛、合併單元、智能設備、網路交換機等設備。站內採用智能設備取代傳統RTU系統,設備間訊息傳遞以光纖網路為基礎,大量減少電纜佈線,並具有斷線自動偵測能力。訊息透過交換機設備得以共享,對於不同廠牌IED設備間具有互操作之能力,並可透過網路進行監視、控制、跳脫擊閉鎖等功能。全站並以IEEE1588精密時間同步為基礎,對不支援IEEE1588之設備,提供時間訊號轉換功能,達到全站時間同步之要求。此為台灣電力公司現場第一套完整使用IEC61850智慧型裝置之示範系統。

  • 線路及變壓器保護電驛
  • 保護電驛接線
  • 饋線保護電驛及合併單元
  • 智能設備接線
  • IEEE 1588 時間同步測試
  • 時間同步延時量測
Eng ver.